心猿

冷圈激推人

【莫菲】一切都是因为肥鸭的笑容(这是一篇后记)

全文废话,杂谈吐槽性质,个人主观色彩浓厚,建议避雷。但欢迎指正

《不死鸟的羽毛》后记


说到我为什会写这篇文章 ,是我在重温吾导先路剧情的时候看到了一幕,肥鸭抱起塞西莉娅的画面。哇塞…那是什么样的女孩才会有的温柔笑容。我原本以为肥鸭只是那种暴躁傲娇重情重义的可爱小鸟,但没想到她居然还有这么大姐姐的一面。而且后面塞西莉娅还在她怀中睡着了啊,好温馨,好温馨。

这样一说,肥鸭应该是挺会照顾人的那种,虽然有点小暴躁但无时无刻都在为自己在乎的人着想。可恶,听我说,小莫,我酸了。我也想要肥鸭抱抱,我也想肥鸭照顾我日常生活起居。所以我在文中会写到一段,小莫一路上负责玩耍,找美食,肥鸭负责判断自然环境是否安全负责食宿。这是什么随身携带的生活处理小帮手吗,有她在总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用做,当个纯粹的乐子人就好。

想到这里我突然觉得,我第一次在喧闹法则见到小莫时小莫那纯粹图一乐的模样,是不是就是享受了八年的照顾,自己几乎不用理会凡俗之事养成的性格。随和本来也随和,但八年后变得比从前更无所顾忌。这种无所顾忌的资本来源于自己的资本。既有自身强大的实力,也有和自己同行八年的人那无条件的爱护。小莫有恃宠而骄的本事,所以文中会写到被偏爱的人有恃无恐之类的。(有一个爱惨你的女朋友了不起?对不起,有这样的女朋友确实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重温吾导先路除了上述感想外还有一些,就是一些微刀。关于肥鸭过去的向往。这次我注意到了帕蒂亚,就是那个单箭头肥鸭的女孩。就感觉她和肥鸭的关系怎么和肥鸭和安多恩的关系那么像。都追随着前面人的背影,但前面的人其实并不像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完美,而且前面的那个人的形象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投射到他身上的,其实那个人并不是自己幻想中的那个人。可是当幻想揭开,真实暴露的时候又没办法接受过去的美好和现在不美好的矛盾,想办法要把现在的不美好变为过去的美好。虽然从情节上看出来她们都应该放下了。帕蒂亚劝肥鸭无果后放弃,说明她接受肥鸭并不是她想象这的那样。肥鸭最后对峙安多恩的时候也只是叫他道歉。如果说成长就是在不断接纳自己不想接纳的东西,我确实可以看到肥鸭的成长,从一个单纯的孩子,变成了一个理解别人的孩子。但她依旧有所执着,她不会强求安多恩变回来,但她一定要为自己好友的苦难要回一个交代。

仔细想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呢。从执着到理解。理解中带有宽容,宽容中有随性的影子。虽然肥鸭至始至终个性很鲜明,但总觉得她的行为举止多多少少带上了小莫的影子。

我看到有些评论认为肥鸭她只不过是个很讲义气的傻朋友,我并不赞同这一点。傻朋友的一个前提是她什么都不懂,只是在纯粹地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而这种对的事通常是片面的,表面上良善但实际上却是会带来灾难的。可是肥鸭并不是这样,她在情绪爆发的关头才对小莫说她很在乎过去。可见她最真实的心思或许会表露但其实也藏了很多的思考。可见她并非纯粹的傻子,她只是在经历了黑暗后选择做回最初的自己。明白了她过往向往安多恩什么样的品质,那现在自己就继续向往什么,没必要因为一个安多恩改变自己重情重义的个性,至于有人说她傻(帕蒂亚就讲过类似的话)她虽然一开始有所怀疑,但很快又坚定了自己。一个独立的个体从来不需要成为别人的附庸。

(什么叫做看透了生活还依旧热爱生活呀!)我觉得这才是不死鸟的真正含义。

吾导先路里面小莫一开始和教宗的对话也有提到,她不想让肥鸭困在过去了。这里我觉得小莫应该还没有完全理解肥鸭,总觉得她是执着于过去才跟着自己。她有这样的想法也难怪。我总觉得她太过习惯一个人承受问题了。随和的性子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种疏离。这种疏离和时间很相像,最为亲近但又最为令人费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种特殊的性子才让她被选为守护者,因为无欲则刚,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承受住世界的真相。但太过无欲就不太像个凡人,总有一种隐隐的孤独感。

她明明也是个有情绪的人。她会因为没保护好蕾缪安而愧疚,她会因为久别重逢而喜悦。但为了保护那些她珍视的东西她又要远离她真爱的那些东西。看到她密录那里表示她不希望能天使不在乎她的那段总感觉很难过。苦难怎么能让她一个人来承担呢?

所以肥鸭在追上她的背影后会对她说什么?

“不要以为自己是什么悲情戏的主角总要自己一个人承担起所有东西。”

联系到肥鸭那照顾人的性子,我觉得她是真的能揪着小莫的领子告诉她要好好照顾自己。明明不是本人,却比本人更心疼本人。(所以这是你患难之交的理由吗?因为我感受到你心情不好,我心疼你,让我代替你心情不好)好生草。

小莫本就是一个成熟且随和的人。我并不觉得她会因为不想牵连肥鸭而扭捏很久不想让她跟着自己的人,她应该是那种很快就想明白了的人。于是不强求,因为除了肥鸭以外似乎别人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强烈的欲望想要和她一起承担一切,在得知肥鸭的想法之后可能会有自己什么都没办法回报她的想法。但过了一会,突然转念,为什么我要在乎给她些什么,像爱这种东西本来就是无法衡量的,如果用天平比价两人的付出反倒是对肥鸭的不尊重。所以还不如坦然接受,时不时还拿出来炫耀。譬如“我有这样一个特别特别爱我的女朋友,但是你没有!她会照顾我,虽然有时很凶,还会揍我但她从来不忍心打疼我。”等等。

所以你俩锁死吧,各种意义上的相似且互补。


还有好多废话没写出来,后面如果写了别的文的话再慢慢补充吧。这篇后记也算是对上一篇后记的补充了。


评论(4)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